Saturday, October 2, 2010

塞車

城市的人都應該很恨“塞車”這兩個字。最近,我發現走在路上的車,比在開齋節前多了好幾倍。如果能的話,我都盡量不在繁忙時段出現在馬路上,就是避開那擁擠的現象。不過在工作的時候,這就很難避免了。

一旦塞車,司機的脾氣往往不會很平靜。不信?當你在塞在車龍時,請注意你左右司機的表情,不是一張苦瓜臉,就是一臉火爆樣,都快抓狂了。自從在這繁忙的城市生活過5年了,從開始很有耐心地駕車,演變到裝狠的駕駛態度,再轉變到無所謂的態度,我也慢慢佩服自己的耐性來了。

那天,我依舊很平靜地出發到工作地點。因為一些事,我就提早兩小時出門,原以為可以在工作開始前先去處理事情的。出乎我意料的事 ,過了繁忙時段,白蒲大道的車輛行走的速度是一輛接一輛的。我的車時速也只維持在20KM/J左右,踩着剎車器的機率比油門還要頻繁。抬頭一看,看到告示牌說,前面兩公里處,有輛汽車在左邊車道拋錨了。這美好的早晨就這樣泡湯了。

眼前即將發生的更加精彩,我前面有輛車的年輕美女司機突然攪下車鏡,對着後面不小心輕輕碰撞的司機罵了一句粗口。我只是看着女孩的口型,就已經猜到那女孩罵的是什麼。這早上的意外塞車,徹底地把這甜美的臉孔破壞了。

話說,這城市路上的汽車為什麼突然這麼多?表面上的原因可以很多,例如:現在城市人的經濟能力恢復了,有能力買車了;還是都市的公共交通實在不方便,逼不得已之下買車方便上班等等。兩者都有可能,因為汽油再漲價,過路費再提高,也阻擋不了買車的決心。

難怪陸路交通局決定修改交通法令,除了避免交通意外的發生(這是陸路交通局總監說的),我想其中一個也是要減少城市的繁忙車輛。一旦你沒繳交罰款而被列入黑名單,那就無法買賣車。其中一項還是徵收城市過路費,效仿新加坡的做法,以減少路上的流動車輛。你說,行得通嗎?

2 comments:

redone198 said...

如果公共交通不夠完善,制定再多的政策控制車輛的數目也沒有意義。是政府不明白這個邏輯,還是他們其實對於大馬的公共交通服務並不熟悉?

雙妍 said...

學長,都有。。。他們明白都裝著不明白,這樣才好做事啊~